網頁

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山始終是山----追尋水鹿的故事

山中王者台灣水鹿,是台灣地區鹿科動物中,體型最大的物種;一頭壯碩的雄水鹿,體重可達200多公斤,但母鹿的體型就相對較為纖瘦、秀氣。水鹿的體型龐大,但仍可以快速且穩健的腳步,穿梭於高山森林及碎石坡上。
過去水鹿在台灣地區的分布,於海拔300公尺至3000公尺間均有紀錄,但由於人類活動及獵捕的影響,目前族群已大量減少,需至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才可能見其蹤影。
水鹿通常單獨活動,但偶爾也可見到2-3隻小群活動的景象。在高山,主要以玉山箭竹為食物來源,冬季也有觀察到攝食紅毛杜鵑及玉山杜鵑等其他植物的紀錄。水鹿為滿足其碩大體型每日所需消耗的熱量,一天之中需不斷地進行覓食,同時也花費冗長的時間反芻,以分解胃中的植物纖維。此外,水鹿也喜歡在高山湖泊處進行泥浴,打理自己的儀容整潔,並同時清除身上的寄生蟲,以保持身體健康。
除了大自然的風雪考驗著生存於高山荒野的水鹿外,獵人的盜獵與大量登山客的遊憩活動亦為水鹿的生存帶來壓力。取締盜獵、加強宣導無痕山林的遊憩方式,或許是人類在親近自然時,又能不帶給大自然過多壓力的最好方式。

本片製作耗時三年由長期記錄水鹿生態的劉思率領工作團隊在中央山脈海拔2700公尺以上區域,實地拍攝超過300天
發行/監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荒野保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