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山、雲與蕃人--台灣高山文學經典巨作


一九三一年,當時大學二年級的鹿野忠雄,在台灣的屋脊--玉山山脈與中央山脈馬博拉斯山、秀姑巒山一帶,連續登山七十天,以年輕人特有的纖細的情感、靈巧的心思與敏銳的觀察力,寫下一篇篇精采的山岳探險文章。這界是流傳到現在,被喻為台灣高山文學經典鉅作的《山、雲與蕃人-台灣高山紀行》。這個以「山」、「雲」、「蕃人」並列的書名,非常貼切的總結鹿野忠雄登山的歷程,它真正的涵義是:與山、與雲,與蕃人。所表現的是,我與山之間、我與雲之間、我與蕃人之間的感情與互動。

「我最大的快樂是:在與世隔絕的原始森林中,被森林溫柔地擁抱著,享受森林永恆的寂靜與溫柔的觸摸感。我用謙虛、感恩的心情來對待原始林,感謝原始林持續地教導我保持謙讓的心情。」而鹿野忠雄自問,「我內心思量著:到底是什麼因緣,把台灣山岳和我緊緊的結合在一起?」


看啊,蒼天現出了莊嚴而祥和的蔚藍色大銀幕,在它的襯托下,玉山主峰到東峰那一排赤裸裸的懸崖峭壁,此刻有如一道彩虹,發出耀眼的淡紅色反光,山壁皺摺處卻含蓄的內斂的鈷藍色。
越看越覺得那是直訴五感深處,怪異的、引起全身慄動的豐麗美感,彷彿是一朵只在天國夢幻般的黃昏才滴靛放的神秘之花。
我忘不了自己在摸索適當的言辭,想描繪眼前所見的色彩之美時,所陷入的失落感。人所擁有的言語,是何等的淺薄阿。



一萬尺左右的高度,森林帶豁然開朗,眼前出現高山景觀。玉山圓柏以匍匐姿態群生於台灣高山,好像給大地鋪上一張深綠色地毯,伴生的玉山杜鵑群落同時盛開,演成一個燦爛的高山花園。




番人們開始吟唱淒涼的番謠,歌聲響徹森林,引起一陣不可思議的迴響,從原始人口中流洩出的原始韻律,已超越任何偉大歐洲作曲家的曲子,穿透我的靈魂。玉山背後,從太古年代以來即存在的大森林,還有和所謂文明人相隔千百年的太古原始人,兩者交織出的幽幻諧調,正是我血脈中早已遺忘的原始性,此時此地,不期然的甦醒過來。
我們在台灣大自然中所希求的,豈不是這樣的原始性?省悟這個道理後,我會心一笑,感覺歡欣的火苗點亮了我的心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