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1030424--溪南尖


今續 1030410--王公坑山循稜的未遂行程,早陰雨,走4.5小時提早結束探勘!

 姑娘廟,典故---供奉乾隆時代墾戶,張吳文中,馬紹文的女兒,因無子嗣,馬姑娘死後無法奉祀,後來由耕種馬姑娘家田地的鄭家奉祀馬姑娘,民國50幾年田中有一座小小的廟,裡面只有一只香爐,沒有神像,只有在水泥砌成的壁上刻著『聖媽』二字,廟很小,要彎腰才能見著裡頭,傳說只知道是位孤娘,是大地主的女兒,當地人士捐贈建廟時,有兩個十多歲的年青小伙子路過姑娘廟,語帶不敬嘻謔,其中一男子對另一男子說:你最勤勞,若姑娘廟蓋好,你就去給孤娘招贅吧!

話一說完,不一會兒該說者即全身無力,回家後即重病在床了一個多月,遍醫無效,該名男子的母親求神問符後,才得知是沖犯到孤娘受懲罰,隔天,男子的母親便到姑娘廟前燒香向孤娘賠罪求饒才得到賜杯允諾,之後,該男子不久病就痊癒了…

 08:51  產道下1分鐘要過溪

 09:36  接至溪南尖稜線路徑

 13:31  接至產道,右轉往姑娘廟

 13:40  姑娘廟,清洗換裝,螞蝗有10幾隻呢,煮麵午餐